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钟绍春教授在银川市、焦作市开展讲座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765时间:2014-3-21 0:00:00

3月16日、18日,东北师大理想信息研究院院长钟绍春教授应邀前往银川市兴庆区、焦作市沁阳区开展讲座,讲座题目分别为《银川市兴庆区教育信息化资源的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变革和创新——构建智慧课堂》。参加讲座人员包括区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教研员、部分骨干教师。

讲座中,钟教授阐述了当前教育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的教育是否需要革命,什么样的信息技术应用是革命性的,如何实现革命性的应用,如何构建能够支持这种革命的信息化环境,以及实现革命性变革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等。他指出:“教学变革需要仔细斟酌教学‘模型’是否需要变化,‘模型’不变,对技术就没有需求,电子白板、交互电视和电子书包不会产生多大的作用”,“让孩子学会创造,最重要的是培养他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老师在课堂上创造一个探究性环境,让孩子体会发现、总结、归纳知识的过程,他们才学得好、学得快乐。”同时,钟教授以生动的课例讲解了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方式、方法。

两地演讲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聆听钟教授的演讲有如醍醐灌顶,不仅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而且对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有了更加清晰的判断和理解。他们期待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钟教授交流、探讨教育信息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