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信息技术支撑优效教学研究启动仪式”在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举行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670时间:2014-4-8 0:00:00

为推进教学方式转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学校的优效教学研究,培养智慧型教师队伍,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信息技术支撑优效教学研究启动仪式暨教师培训大会”于2014年4月2日下午在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隆重举行。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钟绍春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学科研究团队、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相关领导全校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首先高俊明校长介绍本次研究项目宣布实验学科和实验教师。

随后钟绍春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变革和创新——构建智慧课堂》的主题报告钟教授从“什么样的应用是革命性的?”“如何实现革命性的应用”如何建立教育云平台和网络学习空间”和“实现变革和创新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等方面阐述信息技术如何支撑教学变革和创新,如何构建智慧课堂。他指出“教学变革需要仔细斟酌教学‘模型’是否需要变化,‘模型’不变,对技术就没有需求,信息技术就不能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教学变革要改变教师把知识直接传授给学生的传统教学方法,要抛给学生一个任务,提供给学生一个支持环境,让学生能够自己发现问题,构想知识,归纳总结知识让孩子能够轻松、愉快、主动的学习,从而提升智慧。”同时,钟教授向教师们展示了优秀课例,生动、具体地讲解如何在实际教学中打造“智慧课堂”。

会后教师们对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有了更加清晰的判断和理解,并且更加期待此次与东北师大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的研究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