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钟绍春教授应邀出席深圳市“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交流研讨会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1620时间:2014-6-16 14:18:15

6月11日,深圳市教育局在罗湖区布心小学召开了“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交流研讨会,分享建设与应用经验、方法,探索建设与应用模式,以加快推进试点工作。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钟绍春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罗湖区布心小学首先展示了一堂“向安迪·沃霍尔大师学重复”的美术课,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原本需要5至6个课时才能完成的作品,只需要2个课时就能完成,充分体现信息技术对于提高课堂效率的作用。

在课例观摩后,深圳市教育局及布心小学领导分别作了重要发言。最后,由钟绍春教授做了题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学变革和创新--构建智慧课堂》的专题讲座。他从“什么样的融合是革命性的”、“如何实现革命性的融合”、“支持革命性融合的信息化环境建设与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的方法和路径。钟教授指出:“信息化教学是一场方式的革命,一场目标的革命。要打破一般的观念,绝不能简单的平移教学,印个光盘,打个电子书就是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就是要用技术手段让学生更主动的学习,更智慧的学习。”他还强调:“教育信息化其实是一种理念,是教与学主体的转化……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脱离传统教学模式禁锢,完成观念转变,让电子设备为教学服务,这才是真正的教育信息化。”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在场领导和老师无不感受到钟教授语言的机智幽默和观点的独到鲜明。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钟教授的讲座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深圳市“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交流研讨会也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