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中国教育报:云课上线,名师走进千家万户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点击数:16677时间:2017-5-3 15:48:46

 

题记:2017429日,在第二季长春名师云课上线播出之际,中国教育报对长春名师云课进行了详细报道,内容如下:

 

“爱学习的人已经起来了,你们这帮孩子怎么还在睡呢?快起来!开课啦!”今年寒假,长春市九台区实验中学二年9班年轻的班主任董俊当了近半个月的人肉“闹钟”,每天早上7点50分左右,她都会在62人的班级群里用这样俏皮的语言呼唤孩子们上线,因为10分钟之后,“名师云课”就要上线了,而这对董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不容错过的学习机会。

2017年,长春市教育局打造了聚集名师优质资源的“名师云课堂”,让全市8万多名高中生都能享受名师最优质的专题课程。名师云端授课,孩子们假期、周末足不出户就能查遗补漏,不用再费时费钱上补习班,还改变睡懒觉的坏习惯。“名师云课”为长春市教育带来一股新气象。

长春教育走进“云时代”的切入口

3月24日下午,九台区实验中学在学校礼堂举行了一场颁奖仪式,颁奖现场同时向全校班级直播。学校特地购置了笔记本、书籍、奖状等奖品表彰假期自主学习成果突出的学生。其中,最重要的考查项目就是寒假“名师云课”的学习情况。

2017年寒假,长春市教育局为全市高一高二学生特别制作了240节课,起名“名师云课”。“名师云课”全年分为四期,包括寒假云课、上下学期云课等,全年预计960节课,480个专题,首期寒假云课包括9门高中文、理主学科,分为100多个专题,由45位优中选优的当地名师录制讲解,从挑选名师到选定课程,从视频录制到平台上线,均由教育局一手筹备,东师理想信息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长春市教育局为市内每位高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和教师设置了账号,师生可凭账号利用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各种终端免费反复观看。

李宇是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一数学教师,市兼职教研员,这次李宇等五位教师被选中参与了数学云课程的录制。作为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省教学新秀,李宇老师在这一过程中接受了一次扎扎实实的教学基本功训练。“有时候一个小时的课,需要录制两个多小时。很锻炼老师的基本功,尤其是语言表达。”李老师回忆。

最终呈现在师生面前的,是1月7日至19日的近半个月里,如“追美剧”一样,每天上午8点钟准时更新的一批云课。每节1小时左右,无论文理科,每个年级的学生学完当天实时更新的专题课程,需要大约3小时。而每天下午则留给学生们自主学习、自由阅读和社会实践。

长春市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约8万人,1月7日,首批云课一上线,访问人数瞬间破万。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假期至少有5万师生注册学习了云课程。

可以说,“名师云课”标志着长春教育真正步入了“云时代”。

为什么教育“云时代”的切入口会是公益云课?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认为,这样的选择考虑到的是教育的两重性问题——“教育的目标一是要培养人,二是要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公平均衡地培育人才,要关注最基层的学校和孩子能不能平等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他表示,“云课可以解决资源共享的路径、体制等问题,信息技术的应用让老师的成就感得到验证,推动教师钻研教育教学,让这些优质资源校本化、本地化,老师应用起来就得心应手,也可以减轻负担。”另外,“云课还可以为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打下基础。”

更重要也更“落地”的想法是利用云课来减轻部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一到假期,孩子出去补课,一堂课几百元。但是通过学习我们教育局的‘名师云课’,完全可以降低这部分教育成本,还能避免补课带来的孩子的安全、饮食等问题。”崔国涛说。

学生需求越清晰,做起事来越果断

九台区实验中学的颁奖仪式上,长春市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晓天就坐在台下,这是一个验收政府买单做名师云课“投资回报”的机会,李处长得以再次验证“名师云课”的价值几何。

开学后的一个多月里,教育局不断收到各方反馈。正式的,就如九台区实验中学的总结汇报;非正式的,可能只是学生家长简单一句话,最让教育局人难忘——今年2月末,长春中小学刚刚开学,一位工作人员在教育局门口被一名环卫工人拉住,对方说:“你认识局长吗?你给带个话,你们寒假做的云课很好,对孩子帮助太大了,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九台区实验中学,李晓天得到的反馈还有学生们一本本工整、翔实的听课笔记。“我家在农村,拿不起几百块钱的补课费,这些课都是好学校的名师讲的,我会反复听,再做课后的配套习题。”该校高二(14)班的王鑫说。她最喜欢王宏伟老师的语文课,王老师吟诵出来的《将进酒》和幽默诙谐的课堂语言让人记忆尤深。

“每次放假,老师心里最没底的就是学生缺少了约束不会自主学习,原本掌握的知识过一个长假全忘了。”长春二实验中学班主任韩老师道出很多家长和教师的忧虑。

需求清晰,做起事来就不必犹豫拖沓,尽管对以“名师云课”为代表的长春市教育信息化的设想由来已久,但验证“名师云课”切实可行后,从挑选参与教师到第一天课程资源上线也不过耗费了一个月。

“当时设想的时候我们就说要以复习为主。”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晓天说道:“类似于专题复习,假期学生都要出去补课,我们就想把全市的优秀老师资源集中在一起,给长春市学生提供一个民生工程。”

“看这些孩子,清澈的眼神就跟你说喜欢云课,咱是真想把事情做好。”长春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白智才说。

目前,长春市上学期名师云课已经启动,正在组织名师录制用于周末学习的云课,技术将进一步升级,采用互动技术,名师定期与学生互动、答疑,最终实现个性化服务。

师生共学,好资源就要最大程度用

“这样好的资源一定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春二实验中学校长李国荣在采访中两次说出这句话。

放眼长春市,学生生活条件、学习环境不同,对“名师云课”的利用方式也各有特色。

拿李国荣校长的二实验中学来说,“名师云课”和该校的小组学习结合起来,假期里,学习小组的成员集中到组内一位学生家中听云课,互帮互助,相互督促。班主任则带着任课教师到集中学习地进行统一家访和无偿指导。

高二学生张晨曦的母亲陈女士发现了这个寒假孩子的变化:“知道早起了,生活学习有规律,基本不用我再去督促了。”刘雨琦的家长王女士是位小学教师,“名师云课”也成为她寒假的“选修课”,她说:“这种现代化教学手段走进千家万户,让教育资源均衡了,发展得好,将来还可能遏制有偿补课。”

不同于长春二实验中学和八中,希望高中的459名新疆班学生寒假也要留在学校。于是学校向他们开放了大礼堂、计算机室等场地,组织离家在外的新疆学生通过集体学习的方式上完了云课。名师专题式的讲课方式给新疆孩子们打开一道新的学习大门。哈萨克族学生灭瑞提发现云课上的物理老师解题总会用很多方法,“这让我自己的解题思路也活跃了,很期待下次学习”。

最清楚留校孩子们心理状态的莫过于身为班主任的王老师:“本地家庭对孩子学习特别重视,可是我们新疆班的孩子没有这种条件。‘名师云课’正好可以弥补这块缺失。可以说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来了。”

“人民满意的教育”必定是“高质量”和“公平公正”的,长春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表示,“用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再用教育现代化推动国家现代化,应该说‘名师云课’就是一次很好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