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融合优质教育活动大赛的通知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882时间:2018-5-5 10:36:38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推动幼儿教育现代化,促进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教学融合,提高幼儿教师、学前教育师范生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现代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融合优质教育活动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

承办单位:

唐山市教育局

二、参赛对象

全国幼儿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三、比赛内容

教育活动方案、教育活动过程视频、多媒体课件及教育活动反思。

四、作品要求

1.主题选择:所选主题要能与信息技术相融合,要为普通教学手段难以实现或实现后效果不理想的内容。详见附件三。

2.教育活动设计方案:包括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等部分。详见附件四。

3.教育活动过程视频:所录制的教育活动过程必须有幼儿参与。视频技术要求详见附件五。

4.教育活动反思:对教育活动的设计、教育活动的组织和教育活动的效果进行反思。详见附件六。

5.多媒体课件:要求设计要符合所选主题,能有效支撑教育活动的开展,达到教学目标。

五、比赛形式及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形式为网上评比,决赛形式为现场评比。

(一)初赛

1.报名方式

参赛名额一般为每个区域10-15人,由区域教育局筛选后,统一组织参赛教师通过优质课大赛官方网站(http://dasai.edusoa.com)在线提交参赛作品。重点幼儿园可独立推荐2-4名学科教师参赛,每个学科最多推荐1名教师,参赛教师须在线提交参赛作品。

2.参赛需报送材料

(1)参赛推荐表(详见附件一、二);

(2)教育活动设计方案、教育活动过程视频、多媒体课件(PowerPoint使用2013版本,资源以完全嵌入的方式进行插入,保存为1个文件;使用其他工具软件需脱离制作环境独立运行,并压缩成1个RAR文件)、教育活动反思。

(二)决赛

1.根据初赛人数确定决赛人数,决赛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决赛以说课的形式介绍参赛作品。参赛教师应在7分钟内,向评审专家、现场参会教师介绍活动设计方案(说活动名称、说活动目标、说活动准备、说活动重点)、活动过程视频(播放活动视频、说活动流程)和活动反思。

3.进入决赛的教师需要进行现场决赛,由专家评审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六、参赛流程

材料报名方式:参赛教师访问优质课大赛官方网站(http://dasai.edusoa.com),进行用户注册,并按照系统提示在线提交参赛作品,具体参赛流程如下:

1.大赛赛前培训阶段:大赛组委会面向全国举办三期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培训会,第一期培训会时间3月31日-4月3日,地点为四川省成都市,第二期培训会时间4月21日-4月24日,地点为海南省海口市,第三期培训会时间7月14-17日,地点为内蒙古满洲里市;

2.参赛作品上传阶段:2018年5月1日-8月20日,参赛教师通过大赛网站进行注册、网上报名、在线提交参赛作品,区域教育管理部门在线审核;

3.参赛作品初评阶段:2018年8月21日-9月10日,参赛作品由区域教育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参赛作品初评,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教师参赛作品进行初评;

4.决赛信息确认阶段:2018年9月21日-10月10日,大赛组委会在网站上公布进入决赛名单、发布大赛报到指南,进入决赛教师须将回执信息报送大赛组委会;

5.大赛现场决赛阶段:2018年10月28日-10月29日,大赛比赛地点为河北省唐山市,参赛教师须到现场参加决赛;

6.大赛成绩公布阶段:2018年11月10日,大赛组委会在网站上公布比赛成绩。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钟卓 13756460068,赵一婷 173886805739

联系邮箱:dsidealcpy@163.com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邮    编:130117

 

 第三届全国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融合优质教育活动大赛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