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慧人生 成就中国梦想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理想 > 新闻动态

关于开展2018年智慧教育微课联盟优秀微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lvenuo文章来源:点击数:933时间:2018-5-21 16:09:30

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各加盟学校:

为了深入探索应用微课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师微课设计、制作能力,深入研究微课环境下培养学生智慧、促进学与教方式创新的途径,建立优秀微课资源应用推广机制,智慧教育微课联盟、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展2018年智慧教育微课联盟优秀微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推动微课的研究和深入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联盟内教师的微课设计与制作能力,推进联盟内优质微课资源的共建共享,营造多元、开放、协同与创新的信息化应用环境,促进教与学方式的深度变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率。

二、征集对象

智慧教育微课联盟加盟学校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教师、高等院校师范生。

三、征集内容及要求

1.微课内容应按照学科知识点,制作系列教学微视频,微课内容的选择应围绕教学中的重点或难点问题。

2.微课内容必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指向明确、设计合理,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实用价值和研究价值。

3.微课应注重情境的创设,充分体现教育教学对象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的实际要求。

4.微视频格式限定为可在线播放的mp4或flv流媒体格式。片头应注明作者、单位、学科等信息;视频质量要求图像稳定、构图合理、录制声音清楚。以一个知识模块为基础,一个模块至少由5个微视频组成,且每个视频时间长度限定在5-10分钟之间。

四、评选程序及时间

本次微课评选活动采取教师申报、教师同行网络复评、专家终评三种方式进行。其中教师申报(作品在线提交)时间为:2018年5月1日—2018年12月20日,教师同行网络复评时间为:2018年12月21日—2018年12月31日,专家终评时间为:2019年1月1日—2019年1月20日。

1. 教师申报

教师申报包括团队申报和个人申报两类。

(1)团队申报

团队申报要求:团队是指由1名主创老师带领的不超过5人的微课研发小组。团队参赛作品必需为知识点系列微视频,视频数量在8个以上。

(2)个人申报

个人申报要求:本次微课评选活动接受教师个人申报,个人申报须提交系列微视频,视频数量在5个以上。若参赛教师提交视频数量少于5个,将不能参与评选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只能参与评选优秀奖。

参赛教师可以访问智慧教育微课联盟官方网站(http://weike.edusoa.com/),在网站首页上面查找“2018年智慧教育微课联盟第四届微课大赛”,进入微课大赛专题网站,进行用户注册,并按照系统提示提交参赛作品。文件名称统一为“作品名称_姓名_学校名称”。参赛教师在录制微视频时可以参考智慧教育微课联盟微课录制标准(标准见附件一)。在线提交的参赛作品包括微视频、微课设计说明(模板见附件二)、学生自主学习任务单(模板见附件三)、微课教学课件与资源、同步训练试题。

2.教师同行网络复评

2018年12月21日8:00,智慧教育微课联盟统一开放全部参赛作品,接受教师投票进行网络复评。每位教师投票次数为10票,且每个作品只能投出一票,不能重复投票。网络复评结束时间为12月31日17:00。网络复评的结果将作为专家终评的重要依据。

3.专家终评

2019年1月1日,联盟将组织全国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学科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组成专家评审组,参照网络复评的结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学段组织评审。专家终评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20日17:00。

4.结果公示

2019年1月底,联盟将在官网公布获奖教师名单。

五、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1.作品奖:专家根据微课评审标准及网络复评情况,对教师上传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及各专项奖。

2.组织奖:对在微课资源征集评选过程中,管理科学、组织得当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3.智慧教育微课联盟将对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专项奖获奖作品及组织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其中特等奖1名,奖励20000元,并颁发证书;一等奖5名,每名奖励5000元,并颁发证书;二等奖若干名,每名奖励1000元,并颁发证书,专项奖若干名,每名奖励1000元,并颁发证书;优秀奖不发奖金,只颁发证书。

4.此次评审出的优秀微课作品,将会上传到联盟官网上,供联盟内加盟学校教师学习和借鉴。

六、相关要求

1.为确保评选活动的顺利实施,各教育行政部门、各加盟学校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认真组织教师参赛,并做好作品的征集、遴选和推荐工作。

2.本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评选费。

3.各教育行政部门、各加盟学校要组织科研、教研、电教等部门通力合作,为本次微课评选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及相应培训,保障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七、权利约定

1.申报资源应符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著作权等法律法规要求,选题紧贴教育教学实际,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富有时代性;申报者为相应微课资源的开发主体,拥有相应的知识产权和所有权,不得从他处抄袭、转载;不得出现雷同、重复的作品,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

2.微课的著作权人报送的作品视为在保障署名权之前提下,同意让主办方进行使用。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一婷 17386805739,李鑫 17684858783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邮编:130117

 

 

智慧教育微课联盟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

2018年3月28日

关于开展2018年智慧教育微课联盟优秀微课评选活动的通知.rar